Monday, October 19, 2015


學生 J 來和我訴苦
說他的功課有點跟不上
老師時常 reject 他的功課
和班上的同學也合不來
沒有什麼交流
很不開心

J 曾經停學
現在他比起他同班的同學都年長
話題不一樣
喜好也不大一樣
他融不進他們的圈子
所以就慢慢的把自己孤立起來

他沒有和班上的同學交流
導致他對功課的想法很流於表面
不像其他同學的想法般有深度
所以老師就時常 reject 他的想法

我和 J 說
你不應該孤立你自己
你就試試融入他們
這至少你知道你同學在做什麼
你就不會在狀況外

“這樣很假,這不是我,我只想做我自己” J 說

假?

做自己?

怎樣才算是真?
怎樣才算是假?
怎樣才算是做回我自己?

薄如一張紙也有兩面
何況是一個人?

打個比如
你要和一個三歲的小孩
你的愛人
和你父母
講一句 “我愛你”

你會用同樣的語氣嗎?

肯定不會

對三歲的小孩你可能會比較逗趣
對愛人你可能會比較肉麻
對父母你就會比較尊敬

那你對誰真了
又對誰假了呢?

對著這三個人
那一個才是真正的你呢?

人是會因不同的人
不同的環境
而作出不同的調整
不同的應變
去適應

你還是你

最重要是你要知道你自己是誰

其他的看開點就好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